close

 

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1856-1950),直譯為喬治·伯納德·蕭,這位愛爾蘭劇作家有許多話語流傳人間。

我從以前就會收集他所說過的話,並從當中領略他的思想精神,

和大家分享我其中最喜歡的話語與我的心得

 

自我控制是最強者的本能:

  所以我覺得強者能控制行為影響環境、弱者卻被環境影響改變行為。

 

•你應該小心一切假知識,它比無知更危險:

   尤其是高位者或教育工作者,錯誤的知識害人不淺。

 

•愚人總會發現有更愚的人欽佩他:

  百樣米養百樣人,在怎麼壞的人也是有朋友的,我們不用為此感到訝異。

 

•戀愛不是慈善事業,所以不能慷慨施捨:

  太多人的戀愛失敗,就是因為他們把愛情當慈善。

 

•在世界上出人頭地的人,都能夠主動尋找他們要的時勢,若找不到,他們就自己創造出來:

  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開闢自己的戰場吧

 

•年輕時注意到,我每做十件事有九件不成功,於是我就十倍地去努力干下去:

  這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正確解。

 

•你可知道,人類老是高估了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之價值:

  然後低估了自己已有事物的價值,因此我們對親愛的人態度輕忽,對已有的事物不懂珍惜。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蠟燭,而是一支由我們暫時拿著的火炬,我們一定要把它燃的十分光明燦爛,然後交給下一代的人們:

  人生不是燃燒自己,而是要傳承希望。

 

•革命行動吸引社會上最好的和最壞的分子:

  當我們要求革命時,千萬要記得,這高尚的口號吸引到的不會只有好人。

 

•我的生命屬於整個社會;

  在我有生之年,盡我力所能及為整個社會工作,這就是我的特殊的榮幸。

 

•真正的休閒並不是說什麼也不做,而是能夠自由地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真正的休閒,能夠讓身心靈放鬆並再造。

 

•自由意味著責任,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人懼怕它的原因:

  不負責任的自由不是真自由,真心敬告各位台灣同胞。

 

•成功之人去找尋環境,若環境不合他,便去改造它:

  失敗的人被環境制約,若環境很差,他也會變得很差。

 

•用鏡子來看臉,用創作來看靈魂:

  寫日記吧,從文章中可以看到我們自己的靈魂。

 

•歷史給我們的最大教訓是,人們很少從歷史中吸取教訓:

  所以有人學到了教訓,但大多數人成了那教訓。

 

•知識是一座寶庫,而實踐是開啟寶庫的鑰匙:

  實踐是檢驗知識的唯一途徑。

 

•如果我們不能建築幸福的生活,我們就沒有任何權力享受幸福;

  這正如沒有創造財富就無權享受財富一樣。


•一個嘗試錯誤的人生,不但比無所事事的人生更榮耀,並且更有意義。

  突破、創造、冒險總會招來批評或諷刺,選擇平庸或許不會被人背後插刀,但那不是我們來這世界的目的。


•生使一切人站在一條水平線上,死使卓越的人露出頭角來。

  生下來是公平的,但我們活著的時候做了什麼?對這世界有益處嗎?


•善良與品德兼備,有如寶石之於金屬,兩者互為襯托,益增光彩。

  修養克制自己,也要良善的對待他人,這才是內外雙修。


•我生下來時很聰明的——教育把我給毀了。

  我也是,幸好我後來自救救人...


•由於光速比音速快,所以在我們聽到人們開口之前,個個都顯得很聰明。

  沈默是金,會傾聽的人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對我來說,在享受人生的樂趣方面,有錢和沒錢的差別是微乎其微的。

  在我這一種人看來,金錢就是安全和避免小苛政的工具:

  假使社會能給予我這兩件東西,我將要將我的錢拋到窗外去,

  因為保管金錢是很麻煩的事情,而且又吸引寄生蟲,並且招來人們的忌恨。

  


•軀體總是以惹人厭煩告終。除思想以外,沒有什麼優美和有意思的東西留下來,因為思想就是生命。

  不會思考的人,他的生命怎麼可能會有真正的價值?


•恐怕你們不常思考吧。在一年中思考兩三次的人已經不多。我每星期總思考一兩次,所以名聞天下。

  一日三省無身的人,在這社會太少了,所以我如果能做到一日一省,日積月累就能有所成就。


•科學始終是不公道的。如果它不提出十個問題,也就永遠不能解決一個問題。

  我們要學會從不同角度來問大自然同一個問題,如果做不到,那我們無法真正看透。


•所謂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勤奮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

  對某個領域堅持並努力投入到忘我,還深深愛上該領域,那就是該領域的天才了。


•人生的真正歡樂是致力於一個自己認為是偉大的目標。

  有夢想的地方,地獄也會看起來像天堂。


•倘若你有一蘋果,我也有一蘋果,而我們彼此交換這些蘋果,那麼你和我仍然各有一個蘋果。但是,假如你有一種思想,我也有一種思想,而我們彼此交流這些思想那麼,我們每個人將會有兩種思想。

  知識要分享才有力量,不分享他只是重量。


•沒有希望,就不會絕望。

  因為他活在真正的絕望中而不自覺


•生命是一連串的偶然

   也是一連串的故事


•人之所以會感到悲哀,在於用太多的時間去想自己快不快樂,卻忽略真正應該做的。

  家裡面髒了,就趕快清理吧,在那邊哀怨看起來真是悲哀..感覺我好像在造句


•男人對男人要誠實,男人對女人要忠實。

  做人的根本也是基本,但說來越簡單的事情,越難真正做到


•知識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為科學。

     現在我們所深信與追求的,是真正重要且是人生中的不可或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蕭伯納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