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在哪裡看過的一篇故事

       在一個古老的部落裡,世世代代都過著非常穩定的生活,但有一任酋長,發誓要讓部落中的孩子們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去闖一闖,他對哪些年輕人說,也許你會打破原本平穩的生活,但這將讓你的生命多了一種可能,然後酋長給每個年輕人一個錦囊,告訴他們如果對人生感到遲疑,受到挫折時,可以打開來看,到四十歲時你們如果對生命有某些體悟,可以再回到部落,我會再給你們一個錦囊。

 

       年輕人打開錦囊一看,只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不要怕」,多年之後,這群年輕人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有了成就,回到部落裡來,那位酋長早就離世,只留下一個錦囊,錦囊中的字條上面寫著三個字「不要悔」。

 

IMG_6717.JPG

       這個故事是說,人生的前半部,我們盡全力去衝刺,挑戰自己的極限,雖然這所走的每一步都有可能成功或失敗,過程或許不那麼完美,但就是這些完美與不完美的經驗,融合成我們那精彩充實的完美人生,所以人生上半場要修的是不要怕,但重點是如何不要怕?什麼才叫不要怕?

 

       二戰名將 喬治‧巴頓將軍說:「如果勇敢是一個不懂恐懼的特質,那麼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勇敢的人。所有的人都會害怕,且人愈聰明,他們就愈會害怕。勇敢的人,即便感到恐懼,也強迫自己繼續前進。」,所以我想前半生的不要怕,絕對也不是愚蠢的往前衝而已,是問了自己的心,觀察了環境之後,所做出來的智慧選擇,即使感到害怕,也要強迫自己前進,這才是真正的不要怕,也就是孔子說的君子之勇。

 

 

      有一次子路問孔子說:「子行三軍,則誰與?」,如果有機會讓老師您統帥三軍,你會選擇誰跟你一起去打戰,做您的將軍?子路本是街頭混混出身,年輕時好逞兇鬥狠,言外之意當然是想要孔子說會選他,沒想到孔子卻回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無不與也」,那種赤手空全就敢去打老虎,沒有任何裝備一個人就說要去游過那寬猛的河水,還拍著胸脯說,我死而無憾的人,我是不會用他的,那不是君子之勇,頂多只能說是匹夫之勇。

     彼得聖吉提出的系統思考裡面說到,「缺乏整體思考的主動積極」是組織的學習智障,想一想,有時候我們朋友、同事甚至家人當中,是否也會出現這種人,他拍著胸脯說這件事情就交給我了,以美好的名義陽光的笑容,為自己的莽撞和無知壯行,但卻讓家人和同事擔心受怕。所以勇敢這兩個字,其實是分很多等級的,有匹夫之勇、農夫之勇、士兵之有、君子之勇,「不要怕」這三個字,指的是君子之勇,那是建立在智慧基礎之上的勇敢。

     不要怕,多走一些路;不要怕,多吃一些苦;不要怕,多讀一點書;不要怕,多想一些事;不要怕,多吃一點虧,能做到這些,才叫做「不要怕」。

 

 

 

如果說前半生不要怕是屬於「加法」,那麼後半生不要悔就算是「減法」了,回想起我少年時代,是環境制約的產物,我交往不願讀書的朋友,所以我也不願讀書,我結交脾氣不好不懂反思的朋友,於是我也隨便發洩情緒,不願深入思考,我結交擁有許多生活惡習的朋友,所以我也學習了許多生活的惡習,我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心,總是有著許多慾望與貪念,生活沒有節制。

 

      三十歲以前,我可以抱怨那是環境的不公平和機遇的造就,三十歲以後,我要學習不後悔的捨去,不值得交往的人不要再交往,不值得堅持的事情不要再堅持,不需要用到的物品要學會拋棄,不要悔是一種減去的大度,是一種捨的藝術,是我現在要努力的目標。

 

IMG_8087.JPG

 

忘了說,其實一直到現在,

時近中年,

我告訴我自己最多的,

還是「不要怕」,

我想再踏進棺材前,

我都會鼓勵自己勇敢的去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