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這是英國大文豪狄更斯以法國大革命為時代背景所撰之名著–「雙城記」開場之引言,也是我今天送給大四畢業班的學生,最後一堂課的話語。

 

各位同學,你們所處的社會,它正處於最壞的時代,也處於最好的時代,這是最不幸的時代,也是最幸運的時代。

 

壞與不幸的是,你們不像我的祖父母他們生活的那時代...

他們那時代,有著簡單明瞭的價值觀可以供集體遵守,

他們相信人生需要勤奮、他們相信人本善良、他們相信為人做事要忠心、與人交往需誠信、男姓要娶的是女性、照顧的下一代是人類,對家族與家庭要負起責任、謹守本分、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他們有這些簡單明瞭的價值觀作為日常生活行為的指導準則,而你們沒有,在你們生活的這時代,他就像後現代主義者所追求的,反對一切的權威與約定成俗的價值,你們需要自己重新建構自己的價值觀與行為準則。

 

幸運與往好處想的是

你們可以選擇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價值觀,你們可以反對老闆反對政治領袖,反對任何社會上的權威,甚至....反對你原本的絕對

你們開始懷疑為何要工作?工作需要盡心盡力?為何要尊重權威?為何要追求財富與名聲?為何要建立家庭?甚至懷疑你們是哪裡人?

你們懷疑一切,這些懷疑,有的可能正確,有個可能只是無病的呻吟,華夏歷史上,充滿懷疑氣息的時代是有的,但可以讓你自己選擇想要的生活,甚至可以很多元的選擇,大概就是我們所處的這一個時代了吧,而這些對於有能力選擇的人絕對是幸運的。

 

 

不幸的是,這樣一個因為多元而看起來混亂的時代,要能夠和平的重新建構,必須要有幾個前提,

第一,民眾具有理性思辯的能力,可以正確選擇自己真正想信仰的價值觀。

第二,民眾需要擁有同理接納的能力,才能夠接納不同且多元的價值觀。

第三,民眾需要有公眾秩序的自制能力與公共道德心,社會的秩序維護機關也必須健全。

以上三個前提,我們這個社會好像還沒有完全準備好,所以這時代又有極大可能走向不幸,就像法國大革命後來的發展。

 

你們可能會問我,在這混亂的世道,你們可以怎麼做,理智上我不應該給你們建議,因為我的建議最後都可能被當成權威與教條,是要被打倒的,但情感上,我想跟你們分享,在這矛盾世界生活了快四十年後,一些立身處事的心得:

 

一、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將心比心的思考,同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做出如何反應?是高興還是傷心?如果我不喜歡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就不要讓這不喜歡在他人身上發生。例如一句批評的話語,由一位我可能厭惡可能敬重的人對我說出,我將是何等難過,坐公車的時候,如果前面這位老婦人是我的媽媽,那我還坐得心安理得嗎?隨手亂丟垃圾時,如果你就是要打掃的那個人?以所不欲更重要的就是公德心的培養,多為他人想一想,多帶點慈悲心。

 

二、選擇決定結果、格局決定結局:

 你這輩子會遇到很多非你所願的經驗,這時你會做出選擇,逃避是一種選擇,面對也是一種選擇,批評是一種選擇,行動是一種選擇,同流合污是一種選擇,堅持道德是一種選擇,你的格局越高,胸襟越開闊,選擇通常也會越正確,若你不知道如何選擇,這裡有三個辦法:

1.從選擇朋友開始,你選擇什麼類型的朋友,通常也決定你會有什麼類型的人生。

2.閱讀名人傳記,找幾位你最喜歡的偉人,當遇到生命抉擇時,想想若是他們會怎麼做?

3.牢記論語,用孔子的要求來要求自己,讓自己學習做一位孔子口中的仁人君子。

 

三、人生是一個不斷更新的過程:

 永遠不要放棄更善更美的追求,畢業後才是學習的開始。學識要不斷成長,所以不要忘了閱讀與進修;品德修養要不斷成長,所以持續的自我要求要堅持;健康要照顧,所以飲食和睡眠要重視。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那有三個辦法可以推薦:

1.每日閱讀一小時:多元的閱讀,並將閱讀做成筆記。

2.寫日記:我知道的成功人士,大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3.設目標:每一段時間給自己更新目標,學業上的目標、事業上的目標、家庭上的目標,並且想辦法督促自己去執行。

 

其實還有很多話想講,但我知道大家現在容易煩,而且我相信這三點能夠持續做,你們已經可以過上一個很棒的人生了。

                                                                                  黃同慶寫於2014/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