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定是個很幸運的人,所以在人生路途上,才能遇到那麼多好老師,猶如航行在海上的船隻,有了一座座的燈塔,才能不迷失方向。

更幸運的是,在我走上專業講師這條路後,上帝又派了幾位真正擁有師道的老師來到了我面前,讓我對師道一詞有了更深的見解與學習的方向。

 

球賽一.JPG 

 

會當專業講師的人,通常都有著理想和熱情,也通常自認為腹中有些料,可以和學生分享,有些講師的熱情度甚至強大到只要賣夢想就可以維生,也有很多講師,他只是賣弄嘴皮子或機械式的運用些團隊帶動技巧,講講話帶帶活動也能自稱是老師了,我以前就是這樣的老師。

 

但老師不是一個職業,不管你教的是什麼,他都不只是一個職業,這兩個字也不是名詞,

「老師」這兩個字代表的是一種生命的格局:

 

一種以身作則口說所行的典範,

一種道德規範的更高要求,

一種守禮行仁的操守行為,

一種不斷精進求精的人生態度,

一種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的教學,

一種同理悲愍的人性關懷,

一種敬重與全然接納的胸襟,

更是一種吾道一以貫之的真理追求

 

我更要不斷提醒自己

體驗活動不是最好的教學法

演講法更不是唯一的教學法

小組討論可能讓學生摸魚

學員分享很容易陷於經驗的盲點

不同的學生適合不同的教法

 

所以,體驗教育工作者,如果你的課程只是讓大家體驗、分享與歡笑,那你還不能稱為真正的老師,前陣子我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說他帶領的體驗活動,不只做到「傳道、授業、解惑」還做到反思,天阿!他肯定不懂韓愈「師說」這篇文章的真正用意,甚至可能沒看過完整的師說,才能講出這種自大無知的話語,但這也是我看到某些體驗教育工作者的盲點,所以我還是要再次強調「體驗不是最好的學習,他有其侷限性,反思不是唯一的教學法,在多元教學法蓬勃發展的現代,早就沒有了所謂傳統教學或純講授教學,身為體驗教育工作者,萬萬不可以體驗活動帶領或能處理引導反思就自滿,如果想要走入真正的師道殿堂,多元的學習和實踐是必要的。。

 

最後,老師不是神,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老師把自己營造成像明星一樣,我們教授自己的專業,但不代表我們就比較厲害,學習者通常才是最強的,就像孔子的「學無常師」或「三人行必有我師」,我的恩師快天命之年,還常跟我一起當同學,還是來當我們的課堂學生,還是每日不斷學習跟我們分享新知,能夠不斷學習的人,才有資格教育眾人學習。

 

黃同慶 2014/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