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時候,我變成現在的模樣?

什麼時候,我養成現在的性格與修養?

什麼時候,我轉化成現在的思想?

漸漸的,我們的人生開始成形,

漸漸的,循著過去的道路往回望,

有挫折有轉彎,但又是那麼的順理成章,

好像我就應該是現在的我。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過:

Watch your thoughts; they become your words.    注意你的想法,他會成為你的语言;

Watch your words; they become your actions.  注意你的语言,他會成為你的行為;

Watch your actions; they become your habits.    注意你的行為,他會成為你的習慣;

Watch your habits;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注意你的習慣,他會成為你的性格;

Watch your characte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注意你的性格,他會成為你的命運 。

但除了少數人以外,很少有人會去檢討反省自己的想法、語言、行為、習慣甚至性格,

大多數的人只會責怪命運。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是一年的開始,我忍不住想起很多事情

想起我很多不好的習慣,亂丟東西的習慣,慵懶的習慣

想起我好也不好的性格,重意義好衝動不想輸的性格

想起我許多的行為,以及這些行為背後的動機,

我突然發現,我成為現在的我,其實一點都沒有差錯

性格真的養成命運,若想要改變命運,不用去廟裡求神拜佛,

你應該改變自己。

 

「鬼谷子」這本書中有一段寫到:「大化者,謂古之聖人以大道化物也。無形者,道也。動必由道,故曰:無形俱生也。」

上面這段話,簡單歸納成四個字「大化無形」,用白話來說就是這世界的演變總在不知不覺間,漸漸的就改變了。

漸漸的,我們從注重儲蓄到鼓勵消費

漸漸的,我們從見面問候「吃飽沒」到問候「最近好像胖了些」

漸漸的,我們見面不是忙著寒暄,而是忙著打卡

漸漸的,我們覺得勤奮不是美德,認真可能就輸了

漸漸的,我們透過螢幕和他人互動,而忘了如何見面聊天

漸漸的,我們忘了如何去感覺他人,忘了如何去諒解

漸漸的,我們忘了我們的文化、忘了曾經的歷史

漸漸的,我們忘了怎樣做一個人、以及為人的道德

漸漸的,我們忘了我們必須先是一個人,接下來才會是台灣人或亞洲人...

人是環境的動物,總是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古今中外的開國六十年」

看到許多的朝代,從開國時的團結清廉漸漸走向腐敗

但這幾年我也看到少數企業因為有著正向信念且能以身作則的領導團隊

帶著員工由自私冷漠漸漸走向團結奮發

大多數人都是易受環境影響的生物,

如果你周圍都是自私自利的,那你可能漸漸變得自私冷漠

如果你周圍都是消極猜忌的,那你將習慣陰謀論與無用論

如果你周圍都是勤奮努力的,那你也懶不到哪裡去

如果你周圍都是積極正向的,那你可能習慣往積極面去想

只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可以選擇環境、也無法改變環境。

每個人的性格最終將影響他的命運

心胸開放與否?

態度積極與否?

思想正向負面?

做事認真與否?

加上所處環境,

決定所有的發展。

一、環境的選擇

二、思想的反省

三、語言的使用

四、行為的控制

五、習慣的養成

以上是我認為人類能夠自我掌控人生的五個關鍵元素,

這五個元素彼此相互關連,且互相造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