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課程我請學員分享對工作與組織的期待,他們說:「我會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但不希望幫別人擦屁股...我希望主管可以看到我的工作表現,我希望主管幫我加薪。我知道組織要變革,但我不想當改變的那個人。我覺得現在非常好,只要休假能正常一點就好...」
我當下感謝他們願意真誠地分享,因為這些想法都是上班族心中所期待的話,但我也不由的問他們:「難道工作目的就只是要被人看見跟加薪?為什麼心態會是我想加薪,但我不想要多做事,我想要晉升,但我不想要學習新知?」
後續我如何處理暫且不說,但上面這段對話卻很常在這兩年的台灣課程中出現,但在大陸或是大馬的課程中我幾乎很少聽見。


剛出社會時我有一句座右銘:「多學一點、多做一點、多玩一點、多愛一點」,我自知不比他人聰明,學識背景都不如別人,但只要我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多愛一點,我的人生也一定精彩的。

IMG_7644.JPG

(西雅圖派克魚市場)


賈伯斯(Steve Jobs)說:只有相信你做的是偉大的工作,你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只有熱愛你的工作,你才能做出偉大的工作。如果你還沒找到熱愛的工作,那就繼續尋找,不要妥協。這就跟感情的事一樣,找到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


二十五歲時我做房屋銷售工作,負責一批新成屋的代銷業務,那年的營業額超過八千萬,建設公司老闆給了筆很豐厚的佣金,這對那時的我來說是高的收入,加上整個業務決策由我決定,實在是錢多權重,但我不愛這份工作,我感受不到我對代銷工作的熱情。
所以後來我又跌跌撞撞換了幾份工作,因為我的認真,成績多還不錯。還記得二十八歲那年在壽險公司上班,因為業績競賽得獎,公司招待我搭頭等艙去夏威夷領獎,期間住高級飯店、坐加長禮車,還包下整座無人島讓我們玩,但處在光鮮亮麗、熱鬧歡慶的環境下,我的內心卻感到很孤單,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生活,雖然那時候我還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幸好我一直不斷的找,不斷的找...


快三十歲那年我進了救國團,從月薪一萬八千元的助理做起,收入雖然連之前一半都不到(其實是十分之一),但心裡卻感到非常快樂、充實,那時我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體驗教育,並且認為它將是我一生的志業,我婉拒長官要晉升我的調動機會,也婉拒可輕鬆坐擁上千萬營業額的職務(我負責桃園高中公民訓練,一年有上萬學生參加),我跟當時很賞識我的李永福總幹事說:「公民訓練早已定型,且變化不大,您派其他同仁都可以守住這業績,您讓我去開創一個新市場,我保證再為您多爭取一個千萬營業額」,很感謝他願意支持我,讓我繼續深耕體驗教育這塊領域,這些年來我發現,如果一個人不愛他的工作,就算擁有高薪收入,也無法獲得真正的心靈滿足。而當你能真正熱愛你的工作,願意多做一點、多學一點,那到最後成就的就是自己。
2016.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