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26.JPG

 

 

讀到一些有感覺的文字時,我會讓自己停下來,問問為何對這些文字有感覺,他在我的人生中又有何意義?

年輕時候這些文字,嘗試自我反思的好工具,年紀漸長後,覺得應該把以前的文自在整理一下,或許有些夥伴會想看。

文:黃同慶  2011.5.26

 

人都是逼出來的

每個人都是有潛能的,生於安樂,死於憂患,所以, 當面對壓力的時候,不要焦燥,也許這只是生活對你的一點小考驗, 相信自己,一切都能處理好,逼急了好漢可以上梁山,時事造英雄, 窮則思變,人只有壓力才會有動力。

相對的,能夠逼自己的往往也是好漢,古代希臘演說家德漠斯蒂尼斯從小口吃,但立志成為演說家,為了矯正自己口吃,將小石頭含在嘴裡不斷地練習演說,也曾把自己關在屋裡練習,為避免別人打攪,竟把頭髮剃去一半,成了“陰陽頭”,“逼”自己專心一意地練口才,經過12年刻苦磨練,終於走上成功之路,我高職讀夜校,白天當水泥工的我,不要說口才不好,連講話都有很嚴重的口音,為了讓自己練習口才矯正口音,我除了每晚睡前的讀報發音練習外,也讓自己投入業務工作,藉由殘酷的市場來磨練自己的口才。

  
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

 

簡單生活才能幸福生活,人要知足常樂,寬容大度, 什麼事情都不能想繁雜,心靈的負荷重了,就會怨天憂人。 要定期的對記憶進行一次刪除,把不愉快的人和事從記憶中擯棄。

不知道哪一年,我突然領悟這個道理,天下的事情本來就很簡單(大道至簡),是我們喜歡把他想得太複雜了,記得第一次上台演說前,我怕到胃痙攣,整個手一直在抖,後來我問自己,我在害怕什麼?最壞的結果,就是讓人恥笑而已,但那就是當時的我阿,我已經把當時的我最好的一面用心呈現,看得懂得至少欣賞我的用心,嘲笑我的就把他當作激勵吧。
  
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

 

偶爾會想,如果人生真如一場電子遊戲,玩壞了可以選擇重來, 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正因為時光流逝一去不復返, 每一天都不可追回,所以更要珍惜每一寸光陰,孝敬父母、 體貼愛人、善待朋友。

有一部經典電影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描寫主角從出生就二十四小時被攝影,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但就只有主角自己不知道,只有當他自己勇敢的去冒險,追求自己心中嚮往的樂園時,他才知道真相,從此活在真實的世界,我們每個人又如何不是活在一個虛假的世界,只有當真正勇敢去追求與創造價值時,才是真正的人生。

 

  

懷才就象懷孕,時間久了會讓人看出來

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若你自己真有才,不是感慨沒人看見,而是更努力讓自己壯大才是,切莫自以為是,地球離開了誰都會轉,古往今來, 恃才傲物的人都沒有好下場。所以,即便再能幹, 也一定要保持謙虛謹慎,做好自己的事情,是金子總會發光。

有一次去廣州上課,在入住的飯店電梯口看到這個對聯,頗有感觸,拍照下來隨時提醒自己:

「氣傲皆因經歷少、心平祇為折磨多」

 

 氣傲只因經歷少.jpg

 

成功,需要朋友;巨大的成功,需要敵人

有競爭才有發展,因為有了敵人的存在,因為有了不服輸的決心, 才會努力的做好自己的事,所以,有時候,敵人比朋友的力量更大。

曾經很氣很氣一個人,氣到恨不得幹掉他,後來轉念一想,變得比他更好更強大,才是真正的幹掉這個敵人,讓自己茁壯到看到他完全生不出氣憤心,只剩憐憫心,才是最好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