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同慶 2009.01.18

我不是教師,只是一個你可以問路的旅伴。我指向前方-在你的前方,也在我的前方。 (蕭伯納,愛爾蘭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我們在課堂上教學生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本身最想要學習的,所有老師都可以去檢視一下他直覺認為重要的文字, 並用旁觀者的角度來問自己,為何你會覺得這些句子重要,對你自己本身有何意義,為何你那樣想分享給所有的人。

   蕭伯納說:「我不是教師,只是一個你可以問路的旅伴。我指向前方-在你的前方,也在我的前方。」
中國人強調尊師重道,總將老師包上一層神聖的光環,而忘了他身為人也會犯錯也有情緒的事實。成為一個老師之後,我一再深思這個問題,老師是否只要在講台上將自己完美包裝,色彩亮麗的告訴學生,成功的美景和應朝的方向就好,至於路上會遇到哪些坑洞或教師自己曾有的愚蠢,則不需提起。

       我們不講學生就不知道嗎?當有一天學生走在教師指引的路上,看到滿路的坑洞或自己不斷跌倒的傷痕,他們會責怪自己不如老師的聰明幸運嗎?還是恍然大悟當初的講授只是美麗的吹噓?

       我會希望學生不只看到我亮麗一面,我期盼學生能知道,我雖然曾經跌倒蠢事一堆,但如何勇敢站起不斷改善;我不要他們只知道我學習的成果,還要他們瞭解我如何學習。坦白有點難,尤其是一位站在講台上的教育工作者,但我還是要坦白,我不是完美的,我一直在學習,今天我會站在這講台上,是因為機緣也是我出生的憧憬,而我最需要讓學生瞭解到的,就是我還在學習以及如何學習的這個事實。
                                         
  「我重新定位,我不是一位台上的演員,而是一個生命的實踐者;我不是教師,而是一個在前方引路的夥伴」
 
  cary huang  2009年初的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