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伯拉罕·馬斯洛先生 
以需求層次理論廣為世人所知

我個人對需求層次理論的淺薄理解是
人因需求而採取行動,
又因行動而產生新的需求,
而當行動受到挫折阻礙,
因而造成「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
個人會產生辯解、逃避、攻擊...等等行為。

我們不要因這些惱人行為而牽動情緒,
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更加成熟完整,
我們可以學習轉換思考方式,
試著同理對方的需求可能是什麼?
是因為哪些行動遇到阻礙或挫折?
當我開始用這種方式思考時,
我感受到自己的情緒更加穩定,
處理事情來也更加得心應手,
和大家分享。

傅佩榮教授整理馬氏的需求理論,
提出自我實現者的特色,
應該可以作為我們自我進修的參考方向,
在這邊也與大家分享。

自我實現者五大特色(傅佩榮教授)
一、有能力洞察生活
二、是非分明而態度謙虛
三、專注於自身的職責
四、表現創造性與自發性
五、很少自我衝突,生命充滿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