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黃同慶

十一月救國團辦體驗教育研討會、請來台大心理系的黃光國教授,裡面的一句「我們思想的極限、就是我們世界的極限」,讓我雖然事隔月餘、但在心中還是成倍的再起作用。
依據意念法則的原理,你所預期的,你一定會得到,莫非定律不是這樣說嗎?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我們越擔心的事情他就越容易發生,我常常看到一種狀況不斷發生,某位當事人一直擔心某件事情可能會發生?一直擔心到事情發生了,然後對我說,你看吧!我擔心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好像很自豪他發生似的,那是一種我搞不清楚的悲情主義者心態,根據我的觀察許多的人都有悲情主意情結,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當預定中的加害者出現者,他竟然出現了一種悲劇下歡欣的喜悅,一方面怨嘆自己的時運不濟及可憐自己的不幸遭遇,但卻又自喜自己的先見之明與智慧眼光並因為找到加害者而原諒自己的受害。
記得馬克吐溫在他晚年時曾說過類似下面的話:「我活到這麼老了,經歷過許多的的痛苦和恐懼,但我發現最大的痛苦恐懼通常是來自我的想像」,0五年十二月有幸能奉派到香港外展學校受訓,在參加其中一項從約七米高的跳台躍入海中的課程,我再一次體驗到想到與做到中間的距離,在克服恐懼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告訴自己,沒什麼好怕、但心中就是不斷的有恐懼襲來,但一直到因為一股莫明的力量而讓我走上高臺、而到最後跳下去的歷程中我才發現,我們一直在教導他人要面對恐懼、那只是因為我們真實的知道那項挑戰的危險,但是當我們身歷一個自己不層面對或無法掌握的難關時,我們是否還能向之前一樣,還能如此勇敢的面對那項冒險。
心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最近有一本暢銷書「有錢人和妳想的不一樣」,裡面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念,作者認為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平面上,而是生活在包含精神、情感、靈性、物質四個交錯縱橫的象限,我們所親眼看到的物質世界只不過是其他三個世界的列印件而已,我們當然不能看到列印文件上面的文字錯誤、就直接用修正液在上面修改,然後希望他下次列印出來時不會出錯,半年前參加完國際催眠治療師認證課程後,我更有這個體悟,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我們的外在世界是我們內心世界的具體化,那個內心世界玄妙到我們以真實的外在感官無法去確切的判斷他想要什麼,這幾年我越發的體會到,如果你真的想要,你就真的會得到,就像我在創意或激勵課程中常和學員的分享,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是我們還沒想到方法,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的去開發自己的思想極限,不要自己限制自己,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其實很難,因此我將那句話稍微改了一下,改成「如果我們的世界有多大、思想就會有多大」,去走出自己的世界吧!我這樣跟自己和好友說,去一些沒去過的地方、如果可以最好是自己一個人去,去做一些我們原來不敢做或不會做的事,真實的去做,而不要只靠想像,國體謝智謀教授曾說,我們的下一代,總是聽得太多說的太少、想得太多做的太少,而且沒有夢,甚至連作夢都不會,更何況逐夢,明年六月份、國體有一群MBA的學生、預計進行一項獨木舟遠括計畫,它們這一群目前都還沒有獨木舟任何證照經驗的學生,正規劃著如何去做募款、計畫、研究、體能與技能訓練,去操作一個國內獨木舟業界認為大膽、美國荒野協會認為冒險的計畫,預計從聖地牙哥划獨木舟到墨西哥,一段時區相差兩個鐘頭的行程(台灣到香港的時間是相同的、台灣與日本時區相差一鐘頭),雲門林懷民的流浪計畫是我尊敬的作法,贊助年輕藝術家出去流浪,我建議大學一年級的好朋友,可以休學一、二年,到世界各地去看看這個世界,然後再回來繼續完成學業,或決定自己真正要走的路,畢竟台灣的教育,很可能會教育出一位到了社會還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讀那項專長的人。
我們思想的極限也是我們世界的極限,把心放大把視野拉高,個人如是、社團如是、企業如是、國家亦復如是,無意批評現在的意識鬥爭與民粹主義操做,也不會認為一項文化的消失(例如原民文化、或是以前的牛罵頭文化甚至以後的台灣文化)或是一項傳統的流失(比如企業傳統作法、團康遊戲、社會價值觀)是件可喜可賀的事,但是當我們把心的廣度放大到與整個人類歷史的脈流同步時,我們會知道,這些固執是件很可笑的事,歷史總是會往前進的,而我們總要不斷的成長,現在的我只希望有一天,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在去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而是能知道如何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同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